English

美菱的“新欢”与“旧爱”

2000-03-10 来源:光明日报 赵凝凝 我有话说

去年年底,美菱推出了BCD—189的大冷藏室上置式冰箱,一面市就受到欢迎,有人称其为美菱“新欢”。

十年前,美菱是以“旧爱”起家的,即1989年推出大冷冻室冰箱。那时国人的生活习惯是需要冷冻的东西多,逢年过节单位里大多发些鱼、肉,那时就希望冰箱的冷冻室越大越好,而当时国产冰箱是千人一面的洋款式——大冷藏小冷冻。美菱推陈出新,开发出的大冷冻室冰箱一上市即引起抢购风,冰箱市场柳暗花明,众多厂家纷纷仿效,国产冰箱也从此有了中国特色。

如今,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,生活习惯也随之改变,超市等零售商业的迅猛发展,居家过日子,需冷冻的东西越来越少,而水果、饮料之类需冷藏的东西越来越多,受宠多年的大冷冻室冰箱显然不适应市场的新变化。美菱弃“旧爱”,要“新欢”,开发出大冷藏室冰箱。

美菱的科技开发人员统计过,人们平均每天开关冷藏室的频率高达30多次,而冷冻室仅仅5次左右,于是,他们来了个乾坤大挪移,将冷藏室安放于电冰箱上方,省却用户拿取食物的弯腰之苦。

今后,大冷藏冰箱将会成为主流,但现阶段尚不足以形成一统天下的局面。我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,市场需要的冰箱也有很大差异。同一个消费者,逢年过节,需要多冷冻些肉类食品;平时,却又要多冷藏些水果蔬菜。于是美菱找准市场的缺口,又有“新欢”,于1999年8月研制出了智能218变容冰箱,其微电脑智能控制系统,可以根据储藏食品的多少来调节容积。特设的智能变容室,冷藏冷冻可随用户需求随意切换。美菱以其特有的敏感,一次次准确地把握住了市场的脉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